拜讀了同學的blog,在這週末我也去看了 "The Devil Wears Prada",這部電影既然以時尚界做為背景,自然少不了最in的流行風潮,整部電影被我所認識以及更多我聽都沒聽過的名牌包裝得漂漂亮亮的,女主角Anne Hathaway 可以從麻辣女王通俗的角色中畢業,且用更貼近普羅大眾的角度,用更辛辣的批判來詮釋該片角色。

       無疑的,Beautiful、Fabulous、Gorgeous、Elegant是我們對”美”的形容詞,但在這個被資本主義覆蓋大半地球的時代裡,這些美麗的形容詞漸漸地被Chanel、Prada、D&G等單字給取代了。時尚界的確是一塊永遠光鮮亮麗的夢幻之地,在那其上我們投射了對美的渴望與幻想,而那裡似乎永遠出世脫俗,人人風姿綽約。在The Devil Wears Prada 裡,Anne Hathaway 一位初出社會的青澀女性進入了這塊似乎與她毫不搭嘎的神秘世界,見識了對美的追求,與在那之下不為人知的堅持與犧牲。

        另一方面,要Merry Streep來演出一個刻薄嚴厲的高標準主管,好像不是很困難的事,當然一方面除了她多年歷練的方法論演技之外,似乎她本人私底下也是這樣嚴以律己更嚴以待人的性格。幾個冷酷冰霜的表情與動作,不但俐落而且令人印象深刻,但光華退盡強忍悲哀的落寞更值得激賞,她演活了這個喜怒不動於色的角色,而讓我不由自主地想起自己職場生活裡,那些不同環境但同樣讓人不寒而慄的主管面容。

       是的,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過女主角這樣的小職員生活,面對完美主義的主管,什麼就職蜜月期全是屁話,就像從熟睡中突然掉進湍急的冰河裡,還搞不清楚狀況就得先嘗試躲開眼前突來的大冰塊,但在掙扎與無助間,也許妳還得學著忍受主管的冷言冷語,稱讚當然是天方夜譚,而下一份工作指示已然降臨。這部電影在這裡投出了一個所有遍體鱗傷的新鮮人都會問的問題:我該不該逃離這份也許不屬於我的工作?

      我想這是Stanley Tucci 所演過最貼心誠懇的角色,就像劇中的奈奇毫不遲疑地反擊:何不離職?如果真不喜歡這份工作,何不早早求去?為什麼要佔著這樣一個還有成千上萬人羨慕的工作?每個行業都是某個人的夢想,而時尚界影響的人事物更多更廣,如果她只是想找份糊口的行業,大可不必在這洪流中努力求生,在這樣高壓的工作環境裡需要更大的熱情與堅持,而沒有人會停留下來安慰一個哭哭啼啼的小孩。這些台詞對出入職場的我更是感同身受,相信在每個職業裡,都有這樣宛如地獄般的公司環境,中國人愛說”恨鐵不成鋼”,常拿爲了生存而必須犧牲來壓迫你我,但又有誰思考過成鋼背後的目的為何?如果妳決心要在這裡闖出一番事業,那妳得鐵了心咬著牙撐下去,這無關薪水,也無關升遷,這是妳面對事情的處理態度,這才是自我成長的第一步。

       這部片子並沒有太多的刻版醜化,當然惡魔主管有些欺負人的手段有點戲劇化,但是女主角並沒有單方面地視主管為妖魔鬼怪,她承擔壓力,抗拒誘惑,並在錯誤中學習,但當她在工作上越上軌道,在私生活的時間上也越見捉襟見肘,這是”穿著Prada的惡魔”劇情的第二重點:該如何處理工作與私領域的平衡?最後女主角做了忠於自己的決定,這代表了她全然的成熟與領悟,我們都需要在工作上追求極致,但更重要的,是妳在這段地獄旅遊裡,是不是真的學到了什麼,體悟了什麼,是不是真的明瞭了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這樣過去所受的折磨,一切才有意義。

       面對現今工作的歷練與折磨,我想日後無論身處在哪,都能適應順利,同時也學習到一身求生的好功夫,更確切地說這部片讓我了解這份工作所帶給我的意義,而能夠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圈子裡獲得小小的平衡。我現在仍然沒有辦法像女主角一般,在最後可以對惡魔主管一笑泯恩仇,但是在過去不想回首的的日子中,我仍然對歇斯底里的惡魔有著一絲微妙的感謝,謝謝你,地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 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